Title: La Narrativa Fantástica en el Lápiz del Carpintero de Manuel Rivas

Keywords: 奇幻文學 西班牙內戰

Abstract: 新聞記者出身的馬努耶.李維是當今西班牙新銳作家之一。他在其文學作品中揉合傳統與實驗性的寫作技巧以呈現人物的內心世界及對故鄉加里西亞的熱愛之情,因此不僅獲得讀者的青睞,且先後拿下西班牙批評獎(Premio de la Crítica)等多項重要的文學獎章。 «木匠的畫筆»是根據在西班牙內戰時期發生於加里西亞的真實事件為創作藍本。馬努耶.李維在書中以冷靜、詩意的筆觸描摹男女主角詩摯的愛情及獄中囚犯的友情,進而寫出時代單亂的無情與荒謬。由於情節令人動容省思,目前此書也已改編為電影劇本。本論文主要針對«木匠的畫筆»之敘述結構及奇幻元素作一分析研究。首先,作者運用第三人稱全知敘述者與第一人稱敘述者的視角輪替手法,勾勒出高潮迭起的故事情節;而以日月四季之變化為敘述時間之背景,抒寫出人類生命面對永恆之短暫、大自然才是萬物命運之主宰者宿命觀點。此外,作者也利用加里西亞的鬼魅傳說及人物視覺的不確定性,將奇幻元素融合於敘述結構裡,使得本書不乏奇幻文學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