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Reflexion Socio-Cultural Sobre Jarrapellejos de Felipe Trigo

Keywords: 西班牙文

Abstract: 攻讀醫學課程的Felipe Trigo(l 864-1916),由於對文學及政治理論的喜好,使他在行醫的同時,也為數家報社撰稿,甚至在菲律賓自願從軍時,也成為當地的通訊記者。除了在新聞界的活躍發展外,並未曾對文學創作忘情。雖然FeliPe Trigo的作品特色使得西班牙文壇評之為本世紀初情色小說(novelaerótica)的創始者之一,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作品的情色成份,是以“愛”為前提。因此,他的作品並非只是純粹追求肉體慾望的膚淺描寫,而是深層刻劃出人性情慾糾纏的一面。 Trigo的文學風格深受自然主義及現代主義的影響。而前者可以其在1914年出版的巔峰之作Jarrapellejos為代表。在這本小說中、作者集合了他個人生活體驗,客觀地針砭當時的社會弊端,尤其是因寡頭政治引發出的因果關係。全書共包含 18章,故事背景發生於西班牙一個由特權階級統治的鄉村。在一至九章中,作者提出了社會整體問題,對低階層人民的貧困與寡頭特權階級的生活糜爛作了深刻的對比;十至十二章中描寫主角人物Jarrapellejos, Octavio和Cidoncha為代表的不同階級問政治立場的對立;十三至十八章中,革新願望的徹底粉碎。最後,我們不能忽略的是,本書中仍有大量對兩性問題的描寫。但作者是藉之以達到嘲諷社會不公平及權力腐敗的目的。